作者:黄青等 来源:《危险材料期刊》 发布时间:2014-2-10 10:28:12
等离子体放电可杀灭蓝藻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所研究员黄青带领团队,发现等离子体放电可高效杀灭蓝藻细胞并降解毒素。相关研究日前在线发表于《危险材料期刊》。

据介绍,蓝藻水华暴发严重影响水体景观和水体功能,蓝藻细胞死亡后释放的微囊藻毒素直接威胁饮用水安全和人类健康。因此,探索杀灭蓝藻细胞和降解蓝藻毒素的新方法、新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等离子体放电是得到低能带电粒子的一种重要方式,其放电过程产生带正电的离子和负电的电子,能量可达上千电子伏特。它们与水分子碰撞可以产生活性氧和自由基等,并且伴有紫外线,能氧化降解水中的多种有毒有害物质。

在此前的研究中,黄青课题组构建了汽—液界面放电等离子体装置并应用于实际巢湖蓝藻水华水体中,针对水体中的微囊藻毒素进行处理,发现放电等离子体可有效降解微囊藻毒素。

此次该课题组又研究了等离子体处理铜绿微囊藻细胞的效果和机理。博士张宏等借助三维荧光光谱技术并结合流式细胞术,观测藻细胞氧化损伤过程,发现等离子体放电产生的羟自由基攻击铜绿微囊藻细胞,使细胞膜受损,细胞内含物包括微囊藻毒素向水体释放,H2O2分子进入藻细胞内造成进一步损伤;随着等离子体作用时间的延长,持续产生的羟自由基、H2O2等活性物质能继续降解从受损藻细胞释放到水体中的微囊藻毒素和各种色素成分。

专家认为,现有报道的水处理研究一般只考虑杀灭蓝藻细胞或者去除蓝藻毒素,技术生物所的研究则表明等离子体水处理技术具有综合优势。(来源:中国科学报 邱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