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roy Cronin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13-5-14 17:07:25
科学家效仿光合作用从水中分离氢和氧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模仿植物光合作用,采用电子耦合的质子缓冲(ECPB)方法成功从水中分离出氢气和氧气。该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化学》杂志上。

氢气是一种重要的能量来源,能在燃烧时产生电力,且不像化石燃料会对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通过将水分解,是获得氢气的一种清洁方式。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能利用太阳的能量将水分子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新方法是科学家受到植物光合作用的启发,获得的一种清洁、廉价、可再生的氢能生产方式。

长久以来,科学家通过带正、负电荷的电极提供直流电的电解过程,分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但这种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纯氢需要昂贵的设备和严格的监督,以确保气体不混合。

该大学的马克·赛姆斯博士说:“我们所开发的系统可以在工业规模上生产氢气,比目前的方法成本低且安全。目前生产的大部分氢是依赖于工业生产中化石燃料,但如果通过太阳能、风能或波浪能提供电力,就可以创建一个几乎完全干净的动力之源。”

“ECPB是由市面上销售的磷钼酸制成,该材料的性能允许收集和存储分解水所产生的质子和电子,让氧作为唯一的气态产物。然后可以使用那些存储的质子和电子生产氢气,成功实现氢气和氧气的分离,很容易地生产所需要的纯氢气。使用单一的贵金属电极和ECPB从水中产生氢气和氧气将比目前现存的方法更大规模更经济地生产氢气。(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