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shihiro Kawaok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0/9 15:24:21
美流感疫苗研究获新突破

Yoshihiro Kawaoka图片来源:JEFF MILLER

一个长期身处危险病毒研究争论中心的实验室,在流感疫苗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将能简化疫苗产生过程。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将有助于在未来更快速地控制流感疫情。另外,该研究还指出,减少所谓的功能获得(GOF)研究会带来风险。GOF研究让病毒更易传播或更具毒性。

去年,美国政府暂停了对GOF研究的资助,并要求审查这些研究的风险和好处。而由威斯康星大学Yoshihiro Kawaoka领衔的新研究在此之前已经开始进行,目前尚不清楚其经费是否将被暂停。

该研究小组计划解决流感疫苗生产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为了赶上流感病毒的突变率,研究人员每年都要为希望打倒的病毒量身打造新疫苗。用于制作疫苗的病毒通常包含一个由6个保持不变的基因和两个可变基因组成的“主干”,这些基因能编码散布在病毒表面的蛋白质。而这些表面蛋白对病毒的感染和传播至关重要,当被用于疫苗时,它们将教会身体如何产生抵御疾病的抗体。每年,疫苗制造者都需要建造拥有标准主干的病毒,并为它们加入当下流行的表面蛋白。

大部分公司随后会选择在卵细胞中培育这些病毒,但最近,一些公司开始使用哺乳动物细胞作为培养基,例如狗或猴子的肾脏细胞。最后,研究人员将病毒杀死并在净化后制成疫苗。

在新研究中,Kawaoka团队随机突变了病毒主干中的基因,生成了一个大型突变库,然后利用大量不同类型的表面蛋白对其进行测试。近日,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上指出,他们发现一种能极大增加病毒产量的新主干。Kawaoka表示,主干将有助于简化每年的疫苗生产,这在流感疫情中尤其有意义。

该研究“解决了疫苗实用价值的重要问题”,赛诺菲公司首席科学主任、病毒学家Gary Nabel说:“如果不能以可接受的成本生产足够的疫苗,那么将无法满足需求。”(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