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P. Moor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6/22 16:15:30
一种新疫苗或有潜力遏制艾滋病感染

美国《科学》《细胞》18日发表的两项研究认为,一种基于多轮免疫接种策略的试验性疫苗,也许有潜力遏制艾滋病病毒感染。

传统疫苗的工作思路是,利用灭活版本的病毒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然而,采用“天然”艾滋病病毒蛋白开发的疫苗却无法引发有效的免疫反应,这是由于艾滋病病毒能逃避免疫系统的检测,并快速变异为新的病毒株。

上述两项研究认为,一种成功的艾滋病疫苗需要包括一系列相关但又略有区别的免疫原,经多轮免疫接种才能激发人体产生抗艾滋病病毒的广谱中和抗体。这与传统的“强化疫苗”思路有所不同,传统思路是让接种者多次接触同一种免疫原。

这两项研究都是关于一种叫做“eOD-GT8 60mer”的免疫原。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机构对它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它可结合并激活B细胞,而B细胞具有抗艾滋病病毒的作用。两项研究使用了两种不同的小鼠模型,结果都显示有希望在这种免疫原的基础上开发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科学》杂志还发表了第三项由康奈尔大学领衔的艾滋病研究,对一种人工分子复合物进行测试的结果显示,这种免疫原可激发兔子与猴子产生抗体,阻止一种艾滋病病毒株的感染。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为这3项研究提供了资金,它在一份声明中评价说,这3篇论文代表着在研发艾滋病疫苗方面的“一个重要新起点”。(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