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a Wehling 来源:《ACS纳米》 发布时间:2014-6-12 13:13:10
研究发现纳米金刚石可杀菌

德国不来梅大学10日报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纳米金刚石可像金属银、铜一样有效杀除细菌。

纳米金刚石直径约5纳米(1纳米等于10亿分之1米),约为细菌的二百分之一,可通过含碳化合物在高压容器中爆炸产生。这种灰褐色金刚石粉末在接受不同的热处理后,表面会形成不同的化学基团。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纳米金刚石具有较强的杀菌特性,可在短时间内杀死细菌,而纳米金刚石表面上一种名为酸酐的特定含氧基团似乎是其具有杀菌特性的原因所在。

研究人员说,实验表明,具有杀菌特性的纳米金刚石或可用于生产表面涂层、杀菌剂等。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专业期刊《ACS纳米》上。研究人员尤利娅·韦林认为,在不少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之时,一种新型抗菌材料的发现可谓是个“突破”。(来源:新华网 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