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na R. Holde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7-25 14:52:53
化石虫迹揭示动物死因

图片来源:Page Museum at the La Brea Tar Pits

跌入沥青池,被昆虫肆意蹂躏你的身体,这种本已悲惨至极的遭遇,却还是好过你不慎陷入沥青池但无人知晓。

幸运的是,对于生活在美国洛杉矶拉布雷亚沥青坑的史前最重要的哺乳类动物而言,这样的厄运并未降临在它们身上。多年来,令人高兴的是,乳齿象、剑齿虎、美洲野牛、骆驼、大地獭和马的骨骼频繁地在该沥青坑中被发现。

目前,科学家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发表的文章显示,化石骨骼上昆虫损害的痕迹能够告诉科学家很多有关动物死亡的信息。鸡、猪、羊、甲壳虫等物种通常以腐烂的动物尸体为食。

例如甲壳虫幼虫在化石骨骼上留下的咬痕和史前马化石骨骼上的痕迹相类似。(从沥青坑里化石上的昆虫痕迹,该团队能够知道这些昆虫物种大约存在于几千年前。)因为一些甲壳虫只会“进攻”那些已经被其他同伴侵袭过的骨骼,研究人员得以通过骨骼上痕迹的类型,估计这些动物在沉没于沥青坑前,在其表面漂浮了17~20周。

另外,这些动物可能在温暖的季节诸如春夏陷入沥青坑中,因为此时这些甲壳虫处于最活跃的时期。(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