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D. D'Emic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7-24 14:05:20
食草恐龙频换牙

两种恐龙在牙齿形状和换牙频率上的差异使其能够共存。图片来源:《科学》

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被称为蜥脚类恐龙的一些长颈、食草恐龙,换牙的频率非常高。

研究人员检查了保存完好的卡玛拉龙和梁龙的化石,它们是大约1.5亿年前生活在北美西部相同地区的两种蜥脚类恐龙。通过对这些生物牙齿内部牙质化石的微小特征进行观察,研究团队可以估测出一颗牙齿形成所需的天数。

然后,研究人员用所得数目计算出每颗牙齿掉落并被取代的频率。平均来看,卡玛拉龙的宽齿冠牙齿每隔62天换一次,而梁龙的窄齿冠、像钉一样的牙齿每隔35天换一次。研究人员将报告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

综合考虑了每只生物口中的牙齿数量,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物种的成年动物平均每1或2年就会失去牙齿所需材料——由于进食坚硬的植物而磨损或劈裂,或者牙齿真正脱落。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恐龙在牙齿形状和换牙频率上的差异很可能代表着它们在饮食习惯上的不同,反过来也使得这两种大型物种可以在没有彼此直接竞争的情况下共存于同一生态系统之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