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2-7-2 14:00:11
美研究将氧气注入血液 不呼吸也能活命

海尔的新研究可以让在接受治疗时无法呼吸的病人多活30分钟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30日报道,当人体无法呼吸的时候,能否采用注射的方式将氧气直接注入血液?100年前的人们曾尝试把纯氧以气体形式注入血液,最后以失败告终,因为氧气会导致静脉出现危险的气泡。而如今,科学家在经过大量研究后已经取得突破发展,发现如果将氧分子附着在脂肪分子上,可以制成液态,直接注射进入人体血液,在人无法呼吸时增加30分钟的活命时间。

这项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始于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医生约翰·海尔。海尔曾给一位因肺炎引起致命脑损伤的年轻女孩做手术,医生们无法及时给她安装上呼吸器,女孩最终没能抢救过来。但海尔因为这桩手术,产生了绕过肺部系统、直接向血液注射氧气的构想。

早期的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干预在理论上是非常成功的。海尔将氧气充足的红色血液微粒和因缺乏氧气而呈现蓝色的血液微粒在试管中混合后,看见蓝色血液立刻变红。

海尔需要寻找一种能让氧气附着的物质,该物质还必须具备暂时以液态形式存在的特性,从而得以注射进入人体。经研究,海尔发现能留存氧气、被称为类脂的脂肪分子最为理想。海尔利用声波将两种物质融成只能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小颗粒,再制成液态,其含氧量相当丰富,为“人体红细胞含氧量的三到四倍”。

海尔将这种液体注射到血氧含量异常低下的动物身上后,几秒钟内其含量便恢复到正常值。用于完全无法呼吸的动物时,它们活了15分钟,并发症的风险也降低。这种新成果用于人体,很可能使生命持续30分钟时间,不过注射量过多的话可能会损害病人的血液。

这项惊人的突破可能会减少病人在进行复杂手术时呼吸的必要。海尔说:“这是一个短期的氧气替代品,是一种安全注入氧气、帮助病人度过关键几分钟的办法。”他还认为这项技术有可能成为医生和护理人员处理紧急情况时采用的常规办法。最终,新发明可能会存储在医院、救护车、运输直升机携带的注射器内,以帮助稳定有呼吸困难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