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翟琦巍等 来源:《PLoS 综合》 发布时间:2013-2-25 10:36:45
研究人员提出小核糖体RNA新概念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翟琦巍研究组在一项研究中,提出了小核糖体RNA (srRNA)这一新概念,并初步发现srRNA和糖尿病存在相关性并具有生物学功能。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

据介绍,近年来,小RNA的研究发展迅猛,各种类型的小RNA相继被发现和鉴定。在小RNA高通量测序数据中,经常会发现存在相当数量的、和核糖体DNA 完全匹配的小RNA。但在常规的数据分析过程中,这些小RNA会被当做是降解的核糖体RNA 而直接舍弃。

翟琦巍团队分析发现,小鼠miR-696等已经鉴定的10种miRNA序列和rDNA完全匹配,并且小鼠piR-16等已经鉴定的60种piRNA序列也和rDNA完全匹配。这些都提示,和rDNA完全匹配的微小RNA很可能是一类具有生物学功能的非编码小RNA。

该团队博士后卫海滨、博士生周犇等在对小RNA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时发现,测序数据中存在相当数量的和已有的人、小鼠等哺乳动物基因组不能匹配的小RNA。深入研究发现,由于目前的人、小鼠等哺乳动物的基因组数据中不包含rDNA重复单元,这些小RNA中相当一部分可以和rDNA完全匹配。进一步的小鼠糖尿病模型研究发现,srRNA的表达谱和糖尿病存在相关性。利用细胞模型的初步研究还发现,srRNA具有生物学功能。

该研究团队认为,srRNA的存在并具有生物学功能是有其合理性的。研究提示,srRNA至少并不完全是随机降解的产物。同时,srRNA可以特异性地和AGO蛋白结合,提示其可能和miRNA等一样具有生物学功能。科学家表示,目前已知的很多小RNA是与rDNA完全匹配的,也就是说,这些已知的小RNA就是srRNA。

有关专家认为,srRNA这一新概念的提出,一方面会加深对于小RNA的理解,另一方面会引起研究人员对于srRNA在不同生理病理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的重视,为糖尿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