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rman Iscove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3-12-18 13:09:57
造血干细胞更新受特定基因影响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加拿大多伦多玛格丽特公主癌症研究中心、多伦多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发现,一种叫作GATA-3的基因在血液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有助于人们理解血液干细胞自我更新的机制,并促进干细胞从实验室到临床骨髓移植的转化应用。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自然—免疫学》网站上。

论文中指出,人们已知转录因子GATA-3对整个T淋巴细胞系的分化和发挥作用必不可少,在多能造血干细胞(HSCs)中也有表达,但对GATA-3在这些细胞中起什么作用还知之甚少。在新实验中,研究人员的目标集中在小鼠的GATA-3基因。他们发现,在骨髓处于稳定状态时,GATA-3在骨髓中休眠的长期干细胞的细胞质中;而当多能造血干细胞循环时,GATA-3会从细胞质重新迁移到细胞核。这种重新迁移取决于一种由蛋白激酶p38发出的信号,p38是通过有丝分裂激活的蛋白质激酶。

研究显示,删除GATA-3会增强细胞的重新入住能力,并加快干细胞的自我更新速度,使干细胞数量增加而不影响细胞周期。加入GATA-3会作用于p38信号路径下游,可作为多能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之间的一种平衡调节器。

“人们早就知道,体内干细胞数量会通过自我更新而增加,但要在实验室建立干细胞的自我更新环境却非常困难。”该研究负责人、玛格丽特公主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多伦多大学教授诺曼·伊斯克伍说。在移植手术中,可用于移植的干细胞的数量决定了手术效率、安全和有效性,这一发现有助于在骨髓移植、基因治疗中提高血液干细胞的数量。(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