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文鑫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11-3 14:14:30
蝎子基因组图谱绘就
试图揭开“活化石”生存之谜

昨日(11月2日),武汉大学传出消息:由该校领衔并与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全球生物量最大的蝎种——马氏正钳蝎(俗称东亚钳蝎)的基因组测序,由此揭示了蝎子这种独特的节肢动物适应模式。

该研究成果10月1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国际权威杂志《自然》子刊之一),武大李文鑫教授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亦学研究员、李轩研究员是共同通讯作者。

蝎子是一类特殊的节肢动物,历经了4亿多年的生存与进化。它的毒液中,包含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毒素组分,全世界每年被蝎子蛰伤的人约有120万左右,其中部分致死。

此次完成的马氏正钳蝎基因组测序,预测了32016个蛋白质编码基因,并分析阐明了蝎子的捕食、夜间行为、感光与解毒等重要遗传特征的分子基础,从而揭示了蝎子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对环境的适应性机制。

马氏正钳蝎在我国已有2000余年的药用史,被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中风、癫痫症和慢性疼痛等疾病。蝎子毒液中的许多活性成分,已成为现代生物药物开发的重要资源。该成果揭开了蝎毒素的多样性“面纱”,有助于开发利用。 (来源:楚天金报 韩晓玲 杨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