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亚平等 来源:《动物学报》 发布时间:2012-9-27 10:22:56
树蛙属系统和进化研究获进展

树蛙属(Rhacophorus)目前有80种,分布区域广泛,主要分布于东亚包括中国和日本,南亚包括印度和斯里兰卡以及东南亚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由于分布区域的广泛性和该类群个体生活习性的特殊性(大部分物种生活于树林中),该类群的物种一直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部分物种的地位备受争议。

借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基于生物大分子所携带的遗传和物种进化的信息,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博士在昆明动物所张亚平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了树蛙属内大部分物种的分子系统学和进化研究。该研究以物种为单位,运用分子系统学和形态学的理论和方法,探测了树蛙属内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和相关的进化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解析了一些长期备受争议的“同类型蛙体体色和体斑非单系性”的科学问题。

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国际主流期刊Zoologica Scripta上。

论文信息:Jia-tang Li, Yang Li, Robert W. Murphy, Ding-qi Rao & Ya-ping Zhang*. (2012). Phylogenetic resolution and systematics of the Asian tree frogs, Rhacophorus (Rhacophoridae, Amphibia).(来源: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