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A. Grimaldi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8-30 12:39:56
螨虫进化研究取得进展

被困在2.3亿年前的琥珀中的螨虫和摇蚊。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Padova/S. Castelli

大约2.3亿年前,在意大利东北部山区,两只螨虫和一只蚊子被困在一种现已灭绝的针叶树所渗出的树脂中。从此,它们再也没有动过。

尽管它们的死法不是很体面,这些昆虫如今却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古老的保存于琥珀中的节肢动物,范围包括昆虫、蜘蛛和甲壳类在内的无脊椎动物。

节肢动物在地球表面上已经奔走和爬行了超过4亿年,但在此最新发现之前,在琥珀中收集到的最古老的样本只有1.3亿年。

这三只困在琥珀中的节肢动物是从约七万片两到六毫米的琥珀中(如上图左侧)整理出来的。这些琥珀挖掘自意大利白云石山脉露出地面的岩层。

研究人员表示,同之前收集的样本相比,它们大约还要往前追溯1亿年,并且很可能是因一次长达1000万年的气候变迁使树木产生了比平时更多的树脂而被困住的。

尽管研究人员因蚊子缺少保存完整的身体部位而无法辨别其身份,但从显微镜层次的细节上看,螨虫是完好无损的。这使该研究团队得以确认两个新的螨虫种类:Triasacarus fedelei(中间图片)和Ampezzoa triassica(右图)。

在8月28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此项研究中,科学家们报道称,这些螨虫是瘿螨总科中螨类已知的最古老的祖先。如今,该种群至少包含了3500个物种,并且拥有一个独特的体型,包括被称为羽爪的刚毛状附属物。

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在2.3亿年前的琥珀中的出现,首次表明螨虫类在开花植物出现很久以前就已经进化了。(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