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淳等 来源:《古脊椎动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9-17 14:45:28
科学家发现完整陆生初龙类化石

富源滇东鳄(Diandongosuchus fuyuanensis)(李淳供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淳领导的科研小组报道了华南海相三叠纪地层中首次发现的陆生初龙类化石——富源滇东鳄(Diandongosuchus fuyuanensis gen. et sp. nov),这一发现不仅丰富了初龙类化石在亚洲的记录,而且进一步表明云贵地区的海相三叠系化石动物群并非一个单纯的海洋生物化石组合。2012年9月出版的美国《古脊椎动物学期刊》刊发了该项研究成果。

初龙类是爬行动物中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类群,中生代的恐龙(包括鸟类)、翼龙以及现代的鳄鱼都是其重要成员,或者说是主要的分支。除此之外,其他各种早期初龙类化石主要见于世界各地的陆相三叠系,多为当地陆地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掠食动物。我国的初龙类化石长期以来基本发现于华北至西北地区。2006年,李淳课题组在贵州西南部的中三叠世安尼期海相灰岩中首次发现了海生初龙类化石——混形黔鳄。2010年,该团队与浙江自然博物馆组成联合课题组,再次于云、贵交界地区发现初龙类化石,经过长达一年的化石修理后,鉴定并描述一初龙类新属种——富源滇东鳄。不同的是,虽然同样出自海相地层,伴生大量鱼类和海生爬行类化石,但滇东鳄却是营陆地生活的爬行动物,时代为中三叠世拉丁期,迄今约2亿3千万年。

研究表明,富源滇东鳄属假鳄类,虽然与欧洲的个别属种看起来比较相像,但是系统发育分析显示他们分别属于不同的支系。据李淳介绍,我国云贵地区以三叠纪海洋爬行动物化石蕴藏丰富而享誉学界,但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史前海洋生态系统”,近年来的发现与研究显示这里还有多种陆生爬行动物化石,暗示一个陆生动物群落的存在。

此项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有关项目的资助。(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