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5 8:58:33
德国发现身着羽毛的恐龙化石

图片来源:H. Tischlinger/Jura Museum Eichst

本报讯 近期,科研人员发现了一个有着丝状覆盖物的保存完好的幼年恐龙骨骼化石。该发现将大大增加科学家们对于恐龙外皮结构的了解,并揭示了之前意想不到的“原始羽毛”和羽毛的多样性。

此前报告显示,保存了羽毛的兽脚类肉食恐龙化石属于虚骨龙类,它们被认为与鸟类有密切的关系。德国巴伐利亚国家古生物与地质收藏馆的Oliver W. M. Rauhut及其同事研究了一个在位于德国巴伐利亚的石灰岩采石场发现的具有丝状覆盖物的非虚骨龙类的恐龙化石,这具化石骨骼保存得相对较为完整。

该化石的尾部具有浓密的“羽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树松鼠——一种松鼠属动物(Sciurini)的尾部,因而被命名为Sciurumimus。研究报告显示,该化石标本就像一个刚孵化出的鸟,有一个大的颅骨,短的后肢以及光滑皮肤,并且皮肤上附着有精细的、长的、发丝状羽毛,这些羽毛位于其身体前中部、腹部以下、背脊椎上以及尾部的背部一侧,由此研究人员推断这种动物的整个身体可能被丝状羽毛覆盖。该研究有助于填补虚骨龙类的羽毛和鸟臀目恐龙的丝状物之间的空白,进一步支持这些结构的同源性。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个侏罗纪晚期化石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棘龙超科化石,有助于明确这种重要的兽脚类的肉食恐龙进化枝的一些解剖细节。(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