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am W. Perriman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2-8-7 10:36:39
蛋白质水化膜并非不可替代

蛋白质要保持正常的生物机能,其表面由水分子形成的水化膜十分重要。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发表公报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证实,一种聚合物纳米膜拥有和水化膜类似的特性,能够维持蛋白质活性。

2010年,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亚当·佩里曼与同事成功制造出一种肌红蛋白聚合物纳米膜,实验中让蛋白质在完全没有水分的条件下保持了活性。然而,这种纳米膜能够替代水化膜使蛋白质正常存活的机制一直不明确,甚至有人认为实验中蛋白质“脱水存活”仅是例外情况。

为证实这种纳米膜的作用,佩里曼与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组成国际研究团队,进一步研究这种纳米膜的特性。他们利用中子散射技术,研究了纳米膜中肌红蛋白的微观运动情况。结果发现,包围在肌红蛋白表面的聚合物在蛋白质的运动过程中起到了像水分子一样的润滑剂作用,使其在缺水的条件下得以保持正常的生物机能。

研究人员认为,确认这种纳米膜的作用将为工业、药理学和医学等领域开启新的研究方向。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黄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