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8 9:08:17
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进入新阶段

本报讯(记者黄辛)以“蛋白质科学与技术研究”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来自耶鲁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20余名蛋白质科研和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当前,蛋白质科学和技术领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课题。有哪些新技术新方法能促进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的发展?预期该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及关键点何在?怎样充分利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快速提高我国蛋白质科研的水平?这些都是该领域专家关注的焦点。

与会专家指出,蛋白质科学与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蛋白质研究的能力,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的进步。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发展迅速,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层次更加系统深入,技术手段推陈出新。尤其是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的投入建设,使我国蛋白质研究的技术方法和硬件设施将得到根本改观。

其中,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在上海市建设的以蛋白质结构解析能力为主的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将依托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建设蛋白质三维结构测定、蛋白质结构的动态过程研究和功能成像分析等所需的光束线站;加强蛋白质修饰和相互作用的活体分子成像研究;阐释蛋白质与化学小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新的蛋白质药物靶标及其结构特征,获取药物作用下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时空变换规律等。

目前,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正筹建成立国家蛋白质科学综合研究中心,这标志着我国蛋白质科学与技术研究进入了新阶段。与会专家建议,应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使我国早日成为国际蛋白质科学研究高地。

《中国科学报》 (2012-02-08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