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军等 来源:《BMC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12-6-11 13:15:44
不同药效金银花基因表达分析研究获进展

FLJ和rFLJ中contigs与序列数据库中所有非冗余的(non-redundant)数据BlastX分析结果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于军研究员及其团队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开展合作,利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平台(Illumina's GA平台)分别对两种不同药效金银花品种(FLJ和rFLJ)的三个不同阶段的基因表达进行了测序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在《BMC Genomics》杂志发表。

金银花属忍冬科,它作为抗炎免疫的中药材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具有宣散风热,清解血毒等功效。但金银花的化学质量较不稳定,不利于对其进行质量评估。此次科研人员通过对其开展基因组相关分析,不仅得到金银花不同花期的转录表达图谱,同时还建立了相关的酶库。研究中,科研人员整合转录组与代谢途径分析,揭示这一体系是否用于评价金银花的活性成分积累及其品质。并根据进化分析揭示了金银花直系同源和旁系同源特定功能分化以及控制活性成分的基因功能差异。以上工作的开展,为评估金银花质量金银花中草药的研究及其药效评估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基础。(来源: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