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av Litvin 来源:《生理学与行为》 发布时间:2011-3-18 14:59:10
被人欺负会令大脑基因表达产生变化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受欺负可致使大脑中基因活动发生变化。专家提醒,帮助那些受欺凌后无法摆脱心理阴影的人不能仅靠药物。

老鼠实验

研究人员把一只个头和年龄小一些的雄性老鼠放进一只关着雄性大老鼠的笼子里,在10天里每天把小老鼠与一只不同大老鼠关在一起。

大老鼠出于本能要维护地盘,向“入侵者”发起攻击,直到打败对方。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16日援引实验主持者、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研究员约阿夫·利特温的话报道,两只老鼠之间“打斗”极少达到激烈程度,却足以让小老鼠明白自身地位比对方低,换句话说,小老鼠受到的心理压力超过身体所受伤害。

研究人员说,用老鼠实验研究人受欺凌的反应是因为老鼠对压力的反应与人类似。

研究报告由美国《生理学与行为》杂志网络版发表。

影响基因

两只老鼠“打架”后,研究人员检查它们的大脑,观察与情感和社会行为相关区域发生什么变化,如前脑中部附近的杏仁体和外侧隔。

研究人员发现,小老鼠这些区域的荷尔蒙受体基因变得活跃,致使生成更多荷尔蒙受体。荷尔蒙受体像一扇门,可以“放进”某种特定荷尔蒙。大脑一个区域荷尔蒙受体增多时,更多荷尔蒙分子会进入这个区域,使这个区域更容易受这些荷尔蒙分子影响。

小老鼠受欺负后,杏仁体和外侧隔对后叶加压素更加敏感。这种荷尔蒙与雄性之间争斗等多种社会行为相关。

可以改变

对后叶加压素格外敏感可能致使受欺凌者在安全状态下仍会害怕。

小老鼠遭受10只大老鼠欺负后,研究人员让它独处一整天休息,然后把它与一只比它更弱小的老鼠关在一起。研究人员发现,小老鼠远离那只更小的老鼠并一动不动。

利特温解释,先前对人和动物的一些研究显示,心理虐待影响会长时间持续。新研究表明,受欺凌者难以与他人建立友谊。

不过,利特温说:“大脑机制可以转变,可以向这方面发展,也可以向那方面发展,尽管可能无法完全转向。”

研究人员在实验最后阶段给受欺负的小老鼠注射一种能抑制大脑对后叶加压素敏感的药物,以缓解小老鼠紧张情绪。

利特温说,药物不是唯一解决方案,负面关系能影响大脑,正面关系同样可以。

他说,对于受负面社会关系影响,紧张情绪特别严重的患者,治疗师与患者建立积极人际关系是治疗的第一步,友谊可以治愈“心病”。(来源:新华网 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