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默芳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2-5-28 16:05:12
研究发现一药物抗癌新机制

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Onconase downregulates microRNA expression through targeting microRNA precursors”的文章,发现了抗恶性间皮瘤药物Oncon ase的抗癌新机制,这为完善了Onconase的抗癌作用机理,为Onconase的更加合理、有效、安全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公布在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版上。

文章通讯作者是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刘默芳研究员,第一作者是乔萌和祖立东,参与研究的还包括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王庆诚教授。刘默芳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编码RNA的功能、作用机制及应用。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及上海市科委的资助。

Onconase是从北方豹蛙卵或胚胎中提取的一种核糖核酸酶,是RNase A超家族中最小的成员,目前已被欧盟、澳大利亚和美国FDA批准作为罕见病药物(Orphan drug)用于恶性间皮瘤临床治疗使用。因接触石棉是其主要诱因,恶性间皮瘤也俗称为石棉癌,该恶性肿瘤预后极差,至今尚无有效的治疗措施。

Onconase特异性地诱导癌细胞凋亡,而对正常细胞的毒性较低,对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等的临床试验目前也正在进行中。然而,作为一种很有前景的抗肿瘤药物,Onconase的细胞毒性机理尚不完全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Onconase对恶性间皮瘤细胞的miRNA表达具有普遍下调作用,而对细胞中一些oncomiR(如miR-155和miR-21)的下游靶基因如socs1、pten、pdcd4等肿瘤抑制基因有明显上调作用。

有趣的是,该工作发现Onconase降解miRNA 前体,而对miRNA成熟链无明显作用;与之一致的是,Onconase抑制Dicer对miRNA前体的加工、降低Dicer生产成熟miRNA。进一步的研究发现,Onconase对miRNA前体的切割位点偏好于U-G和U-U。

鉴于miRN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项研究了Onconase抗癌活性的一种新机制,完善了Onconase的抗癌作用机理,为Onconase的更加合理、有效、安全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

豹蛙酶(ranpirnase,商品名为Onconase)是目前全球正在研究的100种新药之一。它是一种抗肿瘤药,属于核糖核酸酶A超家族。它由104个氨基酸残基组成,是已知的胰核糖核酸酶超家族成员中最小的单结构域蛋白。它的核糖核酸酶活性低,细胞毒性较强,在体内外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有显著杀伤作用。(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