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好成 衣晓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14 8:44:41
越橘提取物可抑制大肠癌细胞

越橘

本报讯(记者张好成 通讯员衣晓峰)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越橘提取物中的黄酮醇、原花青素、萜类、酚类等有效成分,能显著抑制大肠癌细胞的增殖,降低其侵袭和转移能力。

越橘为一种多年生灌木,原产于北欧、北美等地,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越橘进行引种驯化栽培。世界范围内,越橘曾被用于糖尿病和眼部疾病治疗。随着对越橘研究的不断增多,其广泛的抗肿瘤作用逐渐引起关注。一般认为这与原花青素及其他酚类、非酚类成分有关。

哈医大附属第四医院肿瘤外科教授刘明将越橘提取物制备成大肠可利用的植物化学物质,在体外模拟人体消化道理化环境,研究越橘在胃肠道消化后的化学预防效果。实验结果显示,越橘提取物能显著抑制大肠癌细胞的增殖,有力地抵御了大肠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并且对过氧化氢诱导的大肠癌细胞的DNA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功效。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这些正面作用具有时间依赖性和浓度依赖性。实验还发现,越橘提取物能将大肠癌细胞的增殖周期阻滞于G0~G1期,且能显著降低肿瘤细胞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

《中国科学报》 (2012-03-14 B1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