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ng Sun 来源:《乳腺癌研究》 发布时间:2012-3-20 13:22:03
母乳喂养可降低特定人群乳腺癌风险

医学界一直支持母乳喂养,并称这不仅对婴儿有益,也有助于女性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一项新研究则进一步指出,这种效果对部分携带特定基因的女性来说尤其明显。

加拿大等国的研究人员在英国学术期刊《乳腺癌研究》上发表的报告说,他们分析了数千名携带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BRCA2的女性。在BRCA1基因群体中,研究人员根据年龄、生活环境等方面的相似程度将被研究女性分成1243对,每对女性的主要区别就是分娩后是否进行母乳喂养。

研究结果显示,在产后一年内坚持母乳喂养可使这一群体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32%,如持续两年以上则效果更明显。但对于另外422对携带BRCA2基因的女性来说,母乳喂养并没有明显降低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说,这两个基因引发乳腺癌的病理过程可能不同,其致病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但可以看出,在降低乳腺癌风险方面,母乳喂养对特定人群效果更明显。

据介绍,过去的研究显示,对于整个女性群体来说,在孩子哺乳期内坚持母乳喂养,可使母亲患乳腺癌的风险平均每年降低4.3%。(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