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L. Shuler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2-2-21 13:01:12
聚苯乙烯纳米颗粒可影响铁吸收

本周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通过急性或慢性口服摄入体内的聚苯乙烯纳米颗粒,不论时间长短,均能对实验培养出的人体和鸡肠道内衬细胞的铁吸收和运输产生影响。该研究结论或将有助于为纳米颗粒毒性研究提供一种低成本的高通量筛选工具。

由于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纳米颗粒在经过设计后可具有广泛的应用,比如食品工业或者药物投递。此外,据估计,在发达国家平均每个人每天消耗的人造细微及超细颗粒数量可超过1万亿。但这些纳米颗粒的某些特性可能对多孔材料产生有害反应,而目前尚未有研究揭示纳米颗粒对肠道内衬组织(即肠上皮组织)正常功能的慢性影响。

Michael Shuler和同事让具有与人体胃肠道类似结构的鸡急性摄入一定量聚苯乙烯纳米颗粒,后经细胞培养发现,其铁吸收和运输能力下降。而改用慢性摄入方式后,肠道绒毛发生重建,表面积增加,铁吸收能力随之变大。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所用到的聚苯乙烯纳米颗粒一般被认为是无毒性的,然而其在正常生理过程产生的反应却显示了一种慢性有害应答的潜在机制。但他们也强调,口服摄入纳米颗粒所产生的后果有很多还是未知的,还有待更多的研究,特别是弄清纳米颗粒对营养吸收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