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天舒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2-9 15:22:59
华中科大研究表明:燃煤纳米颗粒物成“隐形杀手”
 
近日从中国科技新闻学会获悉,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一项研究表明,煤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纳米颗粒物(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100nm的颗粒物),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潜在健康危害。
 
据了解,燃烧发电是最主要的煤炭利用形式,在煤燃烧过程中,除了常见的污染物如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之外,还会产生大量的纳米颗粒物。由于传统的除尘设备无法去除纳米颗粒物,颗粒物很容易进入大气,不仅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影响大气能见度,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纳米颗粒物虽然成为我国城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然而迄今国内对燃煤纳米颗粒物与人体健康的研究还知之甚少,这一涉及纳米毒理学的研究国内尚无相关报道。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敦喜等研究人员,对燃煤纳米颗粒物与人体健康之间关系展开研究发现,燃煤纳米颗粒物含有少量的有害重金属元素,可使眼、黏膜和皮肤产生强烈的刺激性反应,导致哮喘病、动脉硬化、癌症及神经变异等疾病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煤燃烧过程是最重要的颗粒物排放源,应对燃煤纳米颗粒物及其健康效应进行深入探讨,制定环保法规,并积极开展颗粒物控制技术的研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