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9-8 15:48:50
《自然—纳米技术》:新工艺开发出“耐热”纳米颗粒

图片说明:硼硅酸盐玻璃纳米颗粒
(图片来源:Martin Gijs, EPFL & Nature Nanotechnology)

瑞士科学家最近利用一种新方法,成功制造出了硼硅酸盐玻璃纳米颗粒,由于耐热,这些粒子在微流系统中更加稳定。相关论文9月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

由于较大的表面积-体积比(surface-to-volume ratio),纳米粒子引起了科学家的广泛兴趣。在诊断测试和靶向治疗中,纳米粒子很有希望被用作药物、抗体或其他化学物质的运输体。不过,这些应用往往会受到限制,因为当纳米粒子遇到温度上升或者一些特定化学物质后,往往会瓦解分裂或者聚集成团。利用硼硅酸盐玻璃替代石英玻璃或者聚合物可以克服这一限制,但由于先驱材料硼氧化物的不稳定性,制造硼硅酸盐玻璃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最新研究中,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Martin Gijs教授领导的小组利用一种新的工艺——放热相分离(exothermic phase separation),成功制造和分离出硼硅酸盐玻璃纳米颗粒。与石英玻璃或者聚合物相比,它对温度的波动和严苛的化学环境都表现出了更强的稳定性。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成果有望将纳米粒子的应用从生物医学拓展到光学和电子学等多个领域。比如,新的纳米颗粒可用于制造具有高光对比度的光子能隙器件(photonic bandgap devices),以及超声波显微镜或化学滤膜中使用的造影剂。(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