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ilippe Froguel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2-2 11:20:51
四种基因变异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英法两国科学家最新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负责调节人体生物钟的激素——褪黑激素与Ⅱ型糖尿病有直接关系,那些褪黑激素受体基因罕见变异的人群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更高。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更精确地评估糖尿病患病风险,并开发出更具针对性的个性化治疗方法。

过去有研究发现,经常上夜班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更高,而如果一个人的睡眠连续三天被反复打断,也会出现暂时性糖尿病症状。人体的睡眠周期是由褪黑激素调节控制的,这种激素不仅会对体内胰岛素的释放水平进行调控,也有致人困倦、降低体温的效果。早在2008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进行的一项遗传研究就曾发现,那些褪黑激素受体MT2基因仅是普通变异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较常人略高。

为了寻找更加罕见的致病基因变异,由英法两国多家研究机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对7632个人的MT2基因进行了筛查。在他们发现的40个与Ⅱ型糖尿病相关的基因变异中,有4种变异非常罕见,会使得受体完全无法对褪黑素产生反应。通过与11854个样本对比,研究人员最后确认了这4种基因变异与Ⅱ型糖尿病之间确有关联,每一种变异都会使人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大增,其患病几率是无基因变异人群的6倍。研究人员认为,MT2基因变异会破坏人体生物钟与胰岛素释放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异常。

领导该项研究的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菲利普·弗洛格尔教授指出,人体生物钟会控制诸多生理进程,血糖水平控制是其中重要一项。这一研究表明,生物钟的关键调控基因是会影响糖尿病患病风险的,MT2基因的罕见变异对人体的影响远比普通变异要大得多。弗洛格尔教授表示,尽管每一种基因变异都不能说是常见的,但从个人整体来看,其携带的变异基因却不在少数,将这些基因变异系统整理分类,将使科学家能够更精确地评估遗传性疾病的患病风险。(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