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onghuai Xiang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8-31 13:01:05
桑蚕基因组测序获重要成果

北京时间8月28日,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西南大学合作的研究成果“40个基因组的重测序揭示了蚕的驯化事件及驯化相关基因”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科学》上发表,这是科学家继2003年在家蚕基因组研究领域取得进展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悉,科学家共获得了40个家蚕突变品系和中国野桑蚕的全基因组序列,共测632.5亿对碱基序列,覆盖了99.8%的基因组区域,是多细胞真核生物大规模重测序研究的首次报道;绘制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基因组水平上的蚕类单碱基遗传变异图谱,这是世界上首次报道的昆虫基因组变异图。科学家还发现了驯化对家蚕生物学影响的基因组印记,从全基因组水平上揭示了家蚕的起源进化。

中国是蚕丝生产的发源地,丝绸之路曾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象征。2003年,中国科学家成功绘制了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成为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卷”、水稻基因组计划后在基因组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桑蚕大规模基因组重测序和遗传变异图谱构建的完成,有助于从全基因组范围研究驯化和人工选择对家蚕生物学的影响,阐释家蚕及野桑蚕之间生物学差异的遗传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鉴于与野桑蚕相比,家蚕具有更优良的经济性状,研究所发现的全基因组选择印记,特别是那些受到强烈选择的具体基因,对家蚕重要优势经济性状相关基因克隆及其形成机理的研究至关重要。

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研究团队就完成了全部实验和测序工作,还利用自主搭建的超级计算中心及自主开发的生物信息软件,迅速完成了海量数据的分析工作。

经过16年积淀,西南大学蚕学与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积累了宝贵的桑蚕种质资源,提供了这次研究的40个代表性家蚕和中国野桑蚕品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拥有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新一代基因组测序平台,曾成功实施“国际大熊猫基因组计划”等多项大型基因组计划。(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