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6-4 16:30:24
《PLoS生物学》:老鼠全基因组测序图公布

在最新一期的开放存取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杂志上,美国、英国和瑞典的研究人员公布了老鼠的全基因组测序图。老鼠成为继人类之后第二个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哺乳动物。

在对人类和老鼠的基因测序图进行综合性比较后,研究人员发现两者之间的遗传差异要比人们预想的大得多。老鼠基因中有20%是新副本,这些副本是在过去9000万年里演化而来的。人类与老鼠间的大量遗传差异很可能决定着他们的生物学差异。

此项研究成果填补了之前老鼠基因组研究的空白,强化了科学家的能力,使他们能找出最适于人类疾病的老鼠基因,也证明了如何将人类与老鼠共享的生物学特征与某一物种所特有的生物学特征区别开来。研究发现,这些新发现的基因有许多以一种不寻常的速度进行快速演化,这很可能是由于老鼠和其生殖细胞间进行“军备竞赛”所致。

该项计划的领导者、英国牛津大学的克里斯·庞亭教授称,在帮助科学家区分那些在所有哺乳动物中都一样的生物学基础基因,以及那些使人类与老鼠彼此之间具有如此大差异的基因方面,这些新发现极其重要。计划的另一领导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戴拿·彻奇也认为,更重要的是,此项发现揭示了许多先前被隐藏着的老鼠生物学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