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nsi Srivastava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9-10 11:27:23
丝盘虫完整基因组测序完成

美国耶鲁大学分子和进化生物学家与美国能源部的科学家合作,完成了丝盘虫的完整基因组测序。丝盘虫是自然界最原始的多细胞生物之一,该成果将给所有高等动物的进化研究提供新的借鉴。

这项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网络版上的研究表明,虽然丝盘虫是拥有最小核基因组的多细胞动物之一,但其包含的用于基因调控的特征序列可在更复杂的动物和人类身上发现。该项研究将丝盘虫定义为动物进化的一个关键点。

研究证明,与包含30亿个碱基对的人类核基因组相比,丝盘虫只有9800万个碱基对。较早的测序研究发现,丝盘虫的线粒体基因组的大小比那些可在绝大多数动物身上发现的要大2倍以上,这些动物具有大多数原始生物一样的基因、内含子(染色体DNA链上有许多段不表达的碱基序列,被称为内含子)及间隔序列。

不过,这还不是研究发现的全部。丝盘虫不同于其他用于研究进化的模型系统(如果蝇与蠕虫),丝盘虫与人类基因组之间的基因排列甚至都被保留了下来。

研究人员表示,丝盘虫与人类共享了超过80%的基因,这种动物保留了与刺胞动物和两侧对称动物最后共同祖先的很多特征,它们存在于距今6亿多年前。但丝盘虫还有决定其发育模式和细胞类型的基因,这些细胞类型从未在该动物身上看到过,这说明在其生命周期中也许还有尚未被发现的阶段。丝盘虫包含着和这些最原始的祖先与更高等的动物物种所共有的路径与界定分明的调控序列。丝盘虫基因组将成为某一类用来理解动物物种起源路径的“罗塞塔石碑”(意指了解物种起源路径的关键基础)。(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