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Stoddart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4-22 13:00:48
蛋白质纳米孔推进DNA测序

根据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项研究,蛋白质纳米孔有可能让科学家用比目前的方法更快而更廉价的方法为基因组测序。纳米孔是自然产生的蛋白质,它允许小分子通过一个膜。许多研究组正在设法开发电场驱动单链DNA通过纳米孔的基因测序技术,这可以显著加快基因测序过程。牛津大学的David Stoddart及其同事制造出了一个经过修改的细菌蛋白质alpha溶血素,它可以增加不同的DNA碱基占据这个纳米孔的时候产生的电流的扩散。这组作者证明了这种技术可以让他们辨别长串的A或者C碱基,而且还能进行更精细的识别,诸如识别随机序列中的A、C、G、T这4个碱基中的任何一个。然而,这个系统需要让DNA和一个大的插销相连接,后者把这个DNA序列固定在孔中。这组作者强调说,随着DNA链穿过纳米孔,在单碱基层次上还没有实现可靠的分辨率。(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

(《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doi: 10.1073/pnas.0901054106,David Stoddart,Hagan Bay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