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drew H. Paterson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1-30 16:53:46
科学家完成高粱基因组测序

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日前完成了高粱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在1月2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科学家利用全基因组鸟枪测序法完成了对高粱基因组的测序。结果显示,高粱基因组大约有3万个基因,有7.3亿个核苷酸,比大米约多75%。科学家以及工业界人士认为,高粱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将促进该作物的改良,并有助于完成其他相关植物的测序工作。

美国能源部生物和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娜·帕尔米萨诺说,这项研究是发展低成本、非粮食生物燃料的重要一步。美国孟德尔生物技术公司总裁尼尔·格特森则认为,这项成果将对生物燃料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产生重要影响。

由于耐寒且生产生物燃料的效率高,高粱目前是美国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生物燃料作物。此外,随着利用植物纤维生产乙醇的技术日趋成熟,高粱生长迅速的特点更让其成为理想的生物燃料来源。(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