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08-11-4 10:57:56
研究建立断裂信使RNA库

细胞中有一类特别小的核糖核酸分子,科学家将它们称为“微型RNA(microRNAs)”,微型RNA往往与大分子的信使RNA连接,“指使”某些催化剂将信使RNA切割成两半,使信使RNA失去“将合成蛋白质信号传递给细胞”的功能,断裂的信使RNA变成细胞中的“垃圾”。

基于微型RNA的细胞调节功能,科学家认为,可通过微型RNA来靶向癌症细胞的信使RNA,从而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因此近年来信使RNA成为科学家们的研究热点。但是,美国特拉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却反其道而行之,首次将焦点对准了断裂的信使RNA,对拟南芥中的“细胞垃圾”进行了分析,并发现了基因与信使RNA之间暗藏的“秘密”关系。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并引起了生物技术学界的强烈反响。

拟南芥的基因序列已经被破译,被科学家称为“植物中的果蝇”。生物学家在研究动物时通常选择果蝇作为研究对象,而研究植物时常常选择拟南芥,因为的基因组比较小,而且在实验室培育起来也比较容易。

研究人员不是对断裂RNA进行逐个搜索,而是一次性收集所有的断裂RNA,形成一个“断裂RNA库”。在该大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系专家的合作下,研究人员根据断裂RNA的不同断裂位点,将这些“垃圾”进行分类。研究人员还在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合作下,利用综合测序这种高通量技术对断裂RNA进行了测序,目前已测出其中的2800万个。

利用这个断裂RNA库,科学家们今后可以更加省时省力地找到微型RNA与信使RNA的作用位点,分析RNA的降解产物,更准确地识别不同RNA分子。有关专家评价道:“总之,以前几个月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一个星期就可完成。”

科学家们需要利用微型RNA技术调控细胞过程时,利用断裂RNA库就可一次性找到多个作用位点,调控路径的选择比以前更多,甚至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作用网络,多方位同时出击。

特拉华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在研究中发现了4个新的拟南芥微型RNA,将拟南芥微型RNA的数量由179个增加到了183个。(来源:科技日报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