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riti Kumar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8-11 11:52:40
利用RNA干扰抵御艾滋病毒

图片说明:抗体能帮助运送siRNAs至免疫细胞,以抵御HIV。
(图片来源:Getty)

美国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了一种利用抗体将短链RNA(siRNAs)直接送至免疫细胞的方法,并通过RNA干扰极大地帮助抑制HIV病毒对小鼠的感染。相关论文8月7日在线发表于《细胞》(Cell)杂志上。

进行此次研究的是美国哈佛医学院的Priti Kumar和同事。研究中利用抗体绑定T细胞表面的CD7蛋白,而T细胞正是HIV感染的主要细胞类型之一。研究人员将siRNAs附着在抗体上,之后被“专一”地送至T细胞。

研究人员使用了三种不同的siRNAs。其中一种阻碍HIV借以进入T细胞的表面受体蛋白产生;另外两种标靶HIV基因,如果HIV设法进入了T细胞,它们会阻止它的复制。

Kumar说:“预防和治疗方案都证明是成功的。很明显,siRNAs阻碍HIV进入大部分T细胞,而一旦HIV设法溜进去了,它们也会阻止它的复制。”这种多重攻击也能够降低HIV对治疗产生抗性的风险。

美国希望之城贝克曼研究所的John Rossi说:“这种策略可能被开发成对人类的临床应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Ramesh Akkina认为:“这种方法可能有助降低对标准高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无反应的病人病毒量。”不过他表示,如果抗体- siRNA联合体引发了免疫系统的意外反应,这一疗法就可能变得无效。(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