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jit Varki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0-30 11:40:45
吃红肉易向人体牵入“特洛伊木马”

人们常说,红肉吃多了对健康有害。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话确实有它的道理。美国科学家近日首次发现,当某种细菌在人体中标靶一种特殊的分子时,就会导致食物中毒。而这种分子来自于牛羊肉等红肉,并非人体自然产生。相关论文10月2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Ajit Varki和同事发现,一种名为subtilase细胞毒素的强力细菌毒素,能特异性地标靶表面具有某种非人类分子的人类细胞。这种分子名为N-羟乙酰神经氨酸(Neu5Gc),是一种多糖,人体不会自然产生。

subtilase细胞毒素由某些种类的大肠杆菌产生,会导致血性腹泻和具有潜在致命性的溶血性尿毒症(HUS)。人类食用受污染的红肉后经常会受到感染。

Varki说:“讽刺的是,人类自己提升了自身患上疾病的风险,这些疾病来自含有某种大肠杆菌的受污染红肉或乳制品,因为它们含有高水平的Neu5Gc。Neu5Gc分子被吸收到人体中后,成为了大肠杆菌产生的毒素的靶标。”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Neu5Gc结合到人体的位点与毒素绑定相一致。Varki说:“当毒素绑定到非人类的Neu5Gc受体时,它能导致严重的食物中毒和其它症状。”所以,研究人员强调,为了安全起见,人们需要食用适当烹煮的肉类和充分灭菌的乳制品。(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