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erek Vance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0-15 12:24:19
人类“走出非洲”或有其它路径

片说明:研究所取化石标本地点和化石河槽。
(图片来源:Anne Osborne)

关于早期现代人类“走出非洲”的路径,广为接受的观点是,尼罗河谷是最可能的路线。英国和利比亚科学家近日研究称,古时湿润气候向非洲北部延伸的范围比之前认为的要远得多,这为早期人类走出非洲提供了另一条穿越利比亚的湿润走廊。这一结果有助于解释考古学发现间的矛盾。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现代人类起源于15万至20万年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已广为人接受,但他们穿越极端干旱撒哈拉的迁移路线仍然存在争议。撒哈拉覆盖了北非的大部分地区,徒步穿越它将是一件极为严峻的考验。

有证据显示,在上个间冰期(13万至17万年前),撒哈拉的南部地区降雨量增加。在最新的研究中,英国和利比亚的科学家调查了这种湿润气候向北的延伸情况。

论文第一作者Anne Osborne说:“空间雷达图像显示,穿越利比亚境内的撒哈拉有多条化石河道,从中部撒哈拉分水岭一直流向地中海。利用地球化学分析,我们证明了这些河道在上个间冰期是活跃的。这为这一干旱地区提供了重要的水道。”中部撒哈拉分水岭是一列火山山脉,之前被认为是湿润区域的界限。

研究人员测量了来源于化石河道的蜗牛贝壳和来源于地中海的浮游生物化石贝壳的同位素组成,结果发现,虽然距离撒哈拉分水岭火山数百公里,这些贝壳却具有明显的火山“印记”,与这一地区的其它岩石很不相同。来自火山山脉的水流是这些印记唯一可能的来源。

论文高级作者Derek Vance说:“这一研究首次显示了,季风雨为从撒哈拉分水岭延伸出来的河流注入了雨水,穿过北部撒哈拉,流向地中海。这些走廊可以与尼罗河谷相媲美,作为早期现代人类向地中海迁移的潜在路线。”

此外,乍得、苏丹等地的中石器时代物品的相似性有力地支持了这一理论。论文另一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的Nick Barton说:“我们现在需要聚焦于大型排水槽道和古湖盆的考古学田野工作,以检验这些观点。”(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