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madeo Parga 期刊:《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08-10-10 17:0:44
科学家研制出最平滑原子镜片

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光滑的平面——稳量子性原子镜,近日由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和马德里先进纳米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研制成功。目前,研究小组正在利用这种原子镜设计原子显微镜模型。相关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

新原子镜选用纳米级材料,具有稳定的量子效应,能够“超级完美”地反射大多数原子。该原子镜就像有点弯曲的晶体薄片,由厚度只有50微米的硅晶体组成,硅晶体上覆盖着一层纯度非常高的铅,厚度只有1纳米到2纳米。

此铅层是在-173到-133摄氏度的温度下镀到硅片上的,这一温度区间使得铅纳米层具有稳定的量子效应,能够保持在镜片表面活动,并且由于惊人的同步性,铅在表面的碰撞非常统一,这些特性造就了新镜片超级平坦光滑的特性。新镜片的特殊制作工艺还赋予材料另一个独一无二的好处,即使在室温下,新镜片也不会弯曲或断裂,反而会变得更加平滑,反射能力更强。

原子镜片是制造原子显微镜的重要构件。此前科学家们只能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分子的结构,但电子显微镜中的加速电子束会破坏研究样本的生物学特性,比如破坏样本的细胞膜或某些蛋白质结构。而同样分辨率的原子显微镜就不会对样本造成破坏,因为原子的质量比电子大很多,获得同样波长的光所需要的能量也就低得多,不足以破坏所研究的样本。

研究人员正在设计改善第一台基于新原子镜片的原子显微镜样机,并有望在明年成功问世。(来源:科技日报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