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7 22:29:39
多样化休耕提升油棕种植园生态效益

英国科学家通过建模研究发现,在油棕种植园里留出原生林地块,能极大增加生物多样性,或能降低与这类土地利用相关的负面环境影响。相关研究2月7日发表于《自然—可持续性》。

油棕是世界上扩张最快的作物之一,大多数生长在东南亚,在当地常常取代热带雨林。油棕种植预计在2050年将翻倍,伴随着相应的森林砍伐,预计将影响全球54%受威胁哺乳动物和64%的受威胁鸟类。

仅使用小部分土地表面时,棕榈油比其他产油作物生产效率高得多,因此寻找可持续解决方案以保护油棕种植园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功能十分重要。

图片来源:Falcon/pixabay

肯特大学的Jake Bicknell和同事建模了多种方法优化婆罗洲油棕种植园的休耕地(不耕作的地块),同时最大化作物生产和生态益处——包括生物多样性、营养循环和地上固碳。他们比较了统一结构(在所有种植园中采取同样尺寸和坡度的休耕)和多样结构(各个种植园采用不同大小和坡度的配置)。

虽然所有休耕结构都能支持改善生态,但作者发现,对本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益处最大的方式是在种植园里采用多样结构的休耕(集中在河流和溪水沿岸):其中效率最高的是85%的土地耕作,15%的土地多样化休耕。与统一结构方法相比,这些可变结构可带来多达两倍的积极生态效果,而无需限制耕地区域。

Bicknell表示,该分析可指导当前及未来种植园的规划管理,并提出结合有针对性的策略保育土地,可有助于降低一些负面生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