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9 19:12:11
黑质捞“针”
科学家找到与帕金森病有关的脑细胞

帕金森病是一种渐进性疾病,患者会产生震颤、运动困难等问题。几十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已经知道该疾病的发生与大脑黑质中部分细胞(产生信号化学物质——多巴胺,参与运动控制的细胞)逐渐死亡有关。但这部分细胞的具体信息尚不清楚。

近日,一项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的研究通过一种新技术,查明了这部分细胞的“身份”。

美国博德研究所的Evan Macosko团队采用了单细胞RNA测序技术。该技术允许研究人员对组织内的细胞进行单独分析,以确定其基因中哪些是活跃的、哪些产生了蛋白质。

Macosko团队观察了8名非帕金森病患者(生前同意死后捐献大脑进行研究)脑部黑质细胞,发现了10种产生多巴胺的细胞亚型。

然后,研究人员采用相同的技术分析了10名死于帕金森病或路易体痴呆(临床和病理表现上重叠于帕金森病与Alzheimer病之间)的人的大脑,发现只有一种脑细胞亚型的数量减少了,表明许多这种亚型的细胞在患者存活其间已经死亡。

研究人员指出,健康成人的大脑中约有10万个该亚型的细胞。“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子集,寻找它们就像大海捞针。”Macosko说。

Macosko表示,上述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帕金森病的病因,帮助评估潜在的治疗方法。例如,在培养皿中培养该细胞,就可以在其上测试新药。

目前,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以各种方式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但其效果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因此需要更有效的治疗方法。

一些研究小组试图开发制造多巴胺的细胞,并将其移植到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脑中。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3-022-0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