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蕙蓉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5/9 17:08:35
使用量子技术,我国科学家测量地球重力场分布数据

近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首次在计量领域使用量子测量技术测得重力场分布数据。

据了解,地球重力场分布数据对国计民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服务于大地测量、地球物理、油气资源勘探、国防安全等领域,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人类共同面临挑战,是具有战略价值的基础数据。

重力场数据与称重传感器精度密切相关,高精度的重力场测量成了目前一些企业的“卡脖子”难题。

此次,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浙江工业大学,为宁波某智能传感器生产企业检测实验室进行了重力场分布测试。在“入企帮扶”进行了解后,该院组织团队,携带国产MGAG型量子重力仪开展工作。团队在进行重力系统效应评估之后,采用被动隔振的方式,隔绝测试地点周边振动噪声,并于当日晚上开始连续两轮重力测量,最终测得总共18小时的潮汐曲线匹配数据,与理论值基本吻合。

前述重力场测定,是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利用量子测量技术,在非实验室环境(企业等)的首次应用,增强了重力加速度量值溯源和测量能力,也拓展了其在重力场测量方面服务的深度,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一次生动实践。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表示,将持续推进与浙江工业大学在量子计量和精密测量方面的合作,更深层次攻关核心技术,注重成果落地应用,实现团队与浙江省重点科研领域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