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29 19:17:27
青藏高原发现600万年前昼行性猫头鹰化石

正型中新猛鸮标本照片及眼部骨骼聚焦(蓝色覆盖处为巩膜骨,右边显示了现代鸺鹠类猫头鹰头眼眶中完整的巩膜环)课题组供图

中新猛鸮复原图(郑秋旸绘制)

3月28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撰文,描述了一件发现于青藏高原东北缘的昼行性猫头鹰化石。这一已经灭绝的古老物种,生活在距今约950万年前~600万年前的中新世末期。这是首次在中国发现的最早的鸮形目鸟类化石,更幸运的是,它的遗骸基本得到近乎完整的立体保存。

生活在现代的猫头鹰(鸮形目鸟类的统称),绝大多数种类都是无声飞行的夜间猛禽。然而,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晓,少数种类的猫头鹰更适应日间狩猎,在白天反而更加活跃。

此外,由于化石证据的匮乏,这类在白天活跃的猫头鹰演化历史在很大程度上也被隐藏了起来。

这具标本出土自临夏盆地的柳树组细粒粉砂质粘土堆积,与北鹰鸮(Surnia ulula)的体型更为接近。该研究将此件猫头鹰化石的巩膜小骨与55种爬行动物以及包括众多种猫头鹰在内的360多种鸟类的巩模骨以及眼眶大小,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分析和比较。结果证明,这种已经灭绝的猫头鹰的眼睛对光线的开放度较小,这样就能使透入的日光大幅度削弱,从而在正午时分也能看清楚东西。

此外,该研究还利用鸟类多样性数据库中超过360个物种的数据,进行了一项更大规模的统计分析,以生活习性为特征点(昼行、夜行、或者早晨-傍晚出行),开展了演化特征的随机特征映射以及祖先状态重建。结果显示,所有现存猫头鹰的祖先几乎肯定都是夜间为主的活动模式的,但包括鸺鹠属(Glaucidium)和中新猛鸮在内的猛鸮属的祖先,则是无疑的白日行者。而将中新猛鸮的数据加入其中后,猛鸮类昼行性的概率达到接近百分之百。

而根据眼睛后面颧骨尾部的一个大的肿块形突起,研究者将其与北鹰鸮、鸺鹠类猫头鹰组成的猛鸮类(Surniini)归为姊妹群。综合考虑到它的生存时代、生活习性、骨骼特征等,研究者将这一物种命名为日行中新猛鸮(Miosurnia diurna),意指来自中新世的鸮形目猛禽。

日行中新猛鸮是中国境内所发现的第一件保存完好的中新世鸱鸮类猫头鹰化石。该研究不仅重建了猫头鹰昼-夜行性的演化历史,还为晚中新世青藏高原周边的古生态,以及古北界鸟类的区系演化提供了新的证据。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的资助。(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