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29 17:13:52
向维管植物学习高性能多孔膜的制备

高渗透选择性和耐久性的膜适合大规模分离应用。然而,目前大多数使用非溶剂诱导相分离(NIPS)制备的膜,都存在低渗透性和高污染倾向,这是因为在膜的合理设计和实用优化方法方面仍存在巨大挑战。

近日,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武培怡、副教授吴慧青团队受维管植物网络结构的启发,通过一种简单而稳健的策略,使用异氰酸酯作为多功能添加剂,开发了一种分级膜。相关成果3月28日在线发表于《纳米通讯》上。

基于相分离调节剂、发泡剂、交联剂和异氰酸酯功能化锚定剂的综合功能,在研究中,科研团队采取的策略是将相分离和化学反应进行完美结合,开发出了一种分级膜,这种膜在孔隙率和组分上,能同步工程膜的层次结构。

研究结果显示,这种膜具有优异的透水性、蛋白质保留率和防污能力。科研人员表示,从默里定律仿生学的奇特视角看,这项工作为制备高性能多孔膜提供了新途径。

维管植物网络结构启发多孔膜的制备。图片来自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