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2/16 17:43:36
科学家发现最早的“花骨朵”化石

新华社南京2月16日电(记者王珏玢)五颜六色的花常见,不过,恐龙时代的“花骨朵”长啥样?记者从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我国古生物学者最新发现的一块植物花蕾化石解开了这一奥秘。该花蕾生活在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科学家将其命名为“侏罗花蕾”。

侏罗花蕾化石发现于内蒙古宁城道虎沟化石群中。化石中完整保留下一枚植物枝干,以及长在枝上的花蕾和果实。从形态上看,侏罗花蕾不到4毫米长,比小指甲盖还小,有多枚花被片包裹着花心。相比这朵“花骨朵”,一旁的果实更大,形态上也有所不同,这说明它在发育过程中发生了不少变化。

“侏罗花蕾是目前已知最早的花蕾化石。有意思的是,化石中虽然只留下了花蕾和果实,但说明,这一植物必然要经历开花的过程。也就是说,大约1.6亿年前,小小的侏罗花蕾也许曾绽放在恐龙脚下。”领导此项研究的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鑫说。

相关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伦敦地质学会特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