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6 20:15:54
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科学无国界、应该是开放的

中新网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郑莹莹)“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畅通无阻的科学沟通,对西方、对亚洲都是极其重要的。”2013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兰迪·谢克曼(Randy W.Schekman)6日在上海说。

当天,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得主媒体见面会上,谢克曼表示,对于未来科学、人类未来发展来说,(科学领域的)沟通是不可或缺的,“我个人其实对美国联邦政府非常失望,他们对中国科学家采取了对抗性态度,(这些中国科学家)有不少是在美国已经功成名就的科学家。我有不少华裔科学家朋友,他们成为了(美国)联邦政府调查的目标。”

他还表示,“我觉得我们在西方的(科学家)同仁,应当去施加我们的影响力,让我们的政府能够保持科学的开放性。”

谈及对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的看法,他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沟通平台,尤其是和中国,“我也有一些来自中国的博士后,他们有些回到了中国,有些留在了美国。我认为不管政治因素(如何)阻隔我们,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应该是开放的。”

当天,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的“智能科学或数学奖”被授予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生命科学或医学奖”被授予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奖金分别为1000万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