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 M. Pawson 来源:《生态学应用》 发布时间:2014/10/17 11:15:59
LED:获诺奖,害昆虫

发光二极管会危害昆虫。

图片来源:SUSAN ELLIS

日前,201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揭晓让发光二极管(LED)获得了足够的舆论好评,但一项新研究发现,这对昆虫而言可能是个坏消息。

与钠蒸汽灯泡发出的黄色光晕相比,飞蛾、苍蝇和其他昆虫更易于被LED光线的光谱所吸引。近日刊登于《生态学应用》期刊上的新研究显示,LED附近的陷阱比钠蒸汽灯泡附近的陷阱多捕获48%的昆虫。

总体而言,研究人员捕捉和识别出了2万多只小虫,其中飞蛾和苍蝇最多。这种吸引力是致命的,它能关闭昆虫的导航能力,并使它们暴露在捕食者面前。更大的生态效应可能包括食物链的破坏。一个应当特别关注的点是:港口附近的LED灯能吸引那些被船只偶然带入的飞行害虫,例如舞毒蛾(如图),一种能够摧毁森林的入侵物种。

不过可惜的是,这些测试显示简单地扭曲LED的光谱不能降低它们对昆虫的吸引力。可能某些滤光片,或者红色、绿色和蓝色LED的组合将减轻视觉吸引力效果,但却可能增加成本和能量消耗。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7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了节能高效的“蓝色发光二极管”。红光LED和绿光LED早已发明,由于缺少蓝色,就无法获得可用于照明的白色LED光源,而此次获奖成果解决了这个问题,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随着LED灯的问世,我们现在有更持久和更高效的替代光源。”(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