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19 19:48:05
青蛙是怎么变绿的

蓝绿色的淋巴液和少量的黄色皮肤色素结合在一起,使波尔卡圆点树蛙呈现出多种绿色。

图片来源:Santiago R. Ron

数百种鲜艳的蓝绿色色调让青蛙轻而易举地“消失”在绿色的树叶中——这多亏了两栖动物历史上多次出现的一种“分子戏法”。

绿色脊椎动物的颜色通常被认为是来自于其皮肤中承载色素的细胞。但许多树蛙缺乏这些细胞。这些树蛙之所以是绿色的,是因为它们半透明的身体显示出血液、骨骼和其他内部组织,而这些组织是由高浓度的绿色色素——胆绿素“染”成的。

为了了解这种现象的起源,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Carlos Taboada和同事从圆点树蛙身上提取了淋巴液和其他液体。他们从这种生物蓝绿色的着色中找到了一种不为人知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结合并运输胆绿素。研究小组在其他八种树蛙的淋巴中发现了类似的蛋白质。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科学家研究了斑点刺蛙白天休息或晚上栖息的植物,发现它们的颜色和亮度与植物非常匹配。胆绿素结合蛋白使青蛙的颜色得以进化微调,导致这种生物在森林中“消失”。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73/pnas.20067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