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6/16 19:29:04
北京量子院探索“兼聘兼薪”人才使用新机制

6月16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院”)2019年工作推进会暨学术交流会召开。量子院院长薛其坤院士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杨富华、兼聘研究员代表骆军委共同签署“兼聘兼薪”三方协议,旨在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提高科研人员的收入水平,实现三方共赢。

据介绍,量子院的建设是北京承接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部署。经过2018年的积极筹备,量子院各项工作从无到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19年进入了全面推进的快车道。

量子院在人才使用新机制方面积极探索,用好用活共建单位的优秀人才,在前期遴选了94名兼聘人员的基础上,此次实施“兼聘兼薪”,旨在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在量子院这个平台上更好地施展才华。据悉,量子院首批签约的兼聘兼薪研究人员共有28位。

薛其坤介绍,量子院成立一年多来,确定了量子物态科学等四大研究方向,组建了以兼聘科研人员为主的科研团队,建立了与共建单位的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围绕重点方向部署了重点研究课题。

同时,量子院还成立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克劳斯·冯·克利钦领衔的顾问委员会,为量子院的发展出谋划策。目前量子院全职人员已达61人,其中全职科研人员47名,包括5名PI研究员、13名副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若干博士后及高级工程师等。

量子院已建设1500平方米的5个洁净实验室,购置总金额达1.56亿元的首批高端科研设备24台套。量子院还与共建单位一起,在超导量子计算等五个重点方向,支持35名兼职研究员开展课题研究。

会上,与会嘉宾还为量子院成为中关村海淀园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揭牌,该分站将成为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重要的人才支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据悉,下一步量子院将创新体制机制,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路。在共建共商共享机制方面积极探索,量子院将进一步探索实践“共建共商共享”原则,努力建设引领型、突破型、平台型的科技创新基地,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科研自主权方面积极探索,将深入落实北京市印发的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围绕管理运行机制、财政资金支持、评价机制、知识产权激励和资产管理方式等五个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一条新路出来。在人才使用新机制方面积极探索,用好用活共建单位的优秀人才,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打造国际人才集聚区,把量子院打造成量子领域国际优秀人才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