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3 9:20:41
德最大研究机构评审结果:缺少大数据和多元化

位于南极的诺伊迈尔三号站是由亥姆霍兹管理的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一部分。图片来源:Stefan Christmann/AWI/CC-BY 4.0

虽然德国最大研究机构正在资助一流科学,但它需要雇佣更多的外来和女性研究人员。同时,它并未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如电子医疗记录。

这些是亥姆霍兹联合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亥姆霍兹)开展的一项史无前例的评估得出的结论。该机构在18个中心雇佣了约3万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并且拥有45亿欧元的年度预算。

最新评审结果将充当明年进行的一项战略评估的基石,而后者将被用于分配2021~2027年的研究资助。该联合会主席、神经科学家Otmar Wiestler表示,其他领先的科研机构(如果有的话)极少开展这种全面的评估。

“我们对亥姆霍兹的科研质量印象深刻。”英国哈韦尔科学与创新园区钻石光源项目主管Andrew Harrison表示。他是来自27个国家的600余位独立科学家之一。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他们在德国花了整整1周时间评估该研究机构全国研究中心的优势与不足。

“和其他地方一样,性别平衡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但亥姆霍兹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承诺对此进行改善。”Harrison说。

评审者认为,在很多领域——包括生物医学研究、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亥姆霍兹的研究中心在基础科学质量和研究设施方面堪称全球顶级研究机构。能源研究以及地球和环境科学也获得较高评分。

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评审者对该机构目前聚焦传染性疾病、糖尿病、痴呆和癌症表示赞同。不过,在评审者看来,位于慕尼黑、布伦瑞克、波恩和海德堡的专业健康研究中心必须更好地利用患者数据,以开发新的诊断工具和疗法。他们还建议这些中心同医院合作,建立更多指定的临床试验单元,以便将研究发现从实验室带到临床。

“评审者清楚地看到,德国在数字医学方面开始落后。”Wiestler表示,“数字医学对于健康研究和卫生保健绝对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奋起直追。”

评审者还敦促亥姆霍兹提升多元化水平。Wiestler介绍说,相关努力已在进行中。一项去年发起的招募更多女性科学家的斥资540万欧元的行动,旨在将高级职位上的女性比例从现在的19%增加到2020年的24%。

为吸引更多外国科学家——该机构目前雇佣了约6000名科学家,亥姆霍兹计划同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门多萨国立大学合作成立一所天文学方面的国际研究院,并且和以色列的5个合作机构共同成立能源研究方面的研究院。最近,该机构已同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建一所癌症生物学领域的样板研究院。

“亥姆霍兹对于多元化和性别平等的思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评审者之一、美国得州农工大学凝聚态物理学家Meigan Aronson表示,“不过,和科学界几乎所有的地方一样,真正的平等可能还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亥姆霍兹的大多数研究中心还管理着大型研究设施,包括光源、离子源和中微子源,试验性聚变反应堆,海洋科考船和飞机,卫星系统以及德国的南极研究站。

Aronson表示,这些设施是亥姆霍兹最大的资产。去年12月,Aronson花费1周时间帮助评审了尤利希中心的中微子和核研究情况。

这些亥姆霍兹物理中心的波束流时间非常紧张。例如,位于汉堡的DESY正负电子对撞机和BESSY同步辐射源被全世界的科学家用于探寻物质和试验性材料的结构。2017年,共有近4500名客座科学家呆在亥姆霍兹研究中心。Aronson表示,位于达姆施塔特的一台耗资15亿欧元的国际加速器设施将进一步增加亥姆霍兹的吸引力。

未来几个月,此次广泛评审的结果将被该机构领导层分析。但Aronson介绍说,这次精心规划的评审已经为科学评估设置了新标准。“评审者有时会遇到不能完全参与这个过程的科研机构。”他说,“在亥姆霍兹,我们离开的时候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我们能想到的每件事情都被反复考虑过了。”(宗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