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4/12 9:18:18
NASA投资25项太空探索技术概念

科技日报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及美国Engadget网站日前消息,NASA已经开始投资25项提高人类和机器人探索能力的技术方案雏形,其由NASA太空技术任务理事会资助,负责对交叉领域上的开拓性新技术进行开发,旨在维护美国在航天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

这个名为“创新先进概念”(NIAC)的项目,召集了美国具有前瞻性思维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发明家通力合作,共同维护美国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地位。在项目第一阶段,各团队获得的资助金额为12.5万美元。团队成员需确定自己概念的可行性,一旦证明可行,团队可以申请第二阶段奖金以进行下一步开发。

入选2018年NIAC项目第一阶段的技术概念包括:由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开发、可探测土卫六地表和深海的“变形者”;强化太空探索设计的辅助设备“生物机器人”;高空环境和大气金星传感器(LEAVES);探索小行星流星撞击检测(MIDEA);无碰撞细小轨道碎片测绘;“火星蜜蜂”飞行机器人;旋转运动扩展阵列(R-MXAS);蒸汽驱动的海洋世界自动检索机“麻雀”(SPARROW);模块化的自组装空间望远镜群;太阳中微子航天器相关天体物理学与技术研究;收集太阳能的衍射帆;新型光谱成像干涉仪;放射性同位素正电子推进系统等等项目。

据NIAC项目主管表示,2018年第一阶段的竞争非常激烈,提案超过230项,获奖者仅25个。而在第二阶段研究中,入选团队更有时间完善他们的设计、探索实施新技术的各方面。

第二阶段奖金可达50万美元,为期两年,目前已选定的技术包括:NASA的脉冲裂变—聚变(PuFF)推进概念;用于星际任务的突破性推进结构;两千米空间望远镜(KST);新型软体航天器;探索被海王星捕获的柯伊伯带天体任务;磁层保护技术;利用太阳引力透镜任务对系外行星进行成像;纳米冰卫星推进采集以及马赫效应推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