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5 10:03:00
上海科技大学等研制出“超级细菌”碱基编辑器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教授季泉江课题组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韩大力课题组合作,首次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建立单碱基编辑技术。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化学科学》。

季泉江课题组此前已成功开发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简化了该细菌中的遗传操作。然而,该技术需要依赖于细菌的高转化效率,因此限制了此技术在一些转化效率低下的临床菌株,如MRSA菌株中的应用。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研究团队通过融合失活的Cas9蛋白和胞嘧啶脱氨酶,实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多种耐药临床菌株)中的高效单碱基编辑。通过在基因组中把相应密码子编辑成终止密码子,此技术能够快速高效地实现基因失活,并在不使用修复模板和不牺牲转化效率的情况下实现高效的碱基突变。

专家表示,这项成果将加快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新型致病机制和耐药机制研究,推动药物靶标发现和新型治疗手段开发,同时也为其它微生物中单碱基编辑技术开发提供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8-03-05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