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9/12 13:29:11
诱导色素沉着能防小鼠黑色素瘤

科技日报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癌症研究显示,对一种参与色素沉着过程的蛋白进行修饰,可预防小鼠黑色素瘤,该方法有潜力成为未来人类预防黑色素瘤的临床对策。

黑色素瘤起源于一种能产生色素的皮肤细胞——黑色素细胞。黑色素瘤是最常见的、最致命的皮肤癌,恶性程度最高,容易出现转移,占所有皮肤癌死亡病例的75%,因此,开发出能预防和早期诊疗的方法尤为重要。

目前科学家们已经知道,黑素皮质素受体1(MC1R)蛋白在人类和小鼠的皮肤色素沉着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携带一种名为MC1R RHC变体的个体,也就是表现为红头发、浅肤色、晒黑能力弱的人,由于诱导色素沉着的能力下降,患上黑色素瘤的风险更高,也就是说,皮肤色素基因对人患有皮肤癌的影响非常大。

此次,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崔儒涛及同事通过筛选多种小分子,发现棕榈酸可以调节MC1R RHC变体的活性。研究团队利用培养细胞进行一系列实验后发现,MC1R的棕榈酰化(增加棕榈酸)对于激活MC1R信号传导至关重要,而激活MC1R信号传导,最终会引起色素沉着的增加。这项研究还表明,激活棕榈酰化可以弥补MC1R RHC变体的缺陷,增加色素沉着,从而预防MC1R RHC变异小鼠产生黑色素瘤。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最新成果通过调节棕榈酰转移酶ZDHHC13或抑制去棕榈酰化,从而促进MC1R棕榈酰化,这或许就是未来预防人类黑色素瘤的潜在临床对策。